解构恋人絮语

日子托你的福都过得挺好

余星和小江/ 第一个故事

余星觉得自己的恋人是机敏的。这些都体现在小江对于他人情绪的体察。他的一双眼睛时刻携带着他的家乡,那个被誉为山水之乡的地方,被小江观察过的事与人,全都被收拢在那广阔的镜湖里,从而无一不被他解构得明明白白。所以余星也曾经揶揄地想过,难怪小江似乎从来没有什么思乡之愁。


但小江在他的眼里,除此之外,似乎还都停留在稚气的年龄里。小江时常会放空发呆,平时话少得可怜,被人调侃几句会害羞得耳尖发红,对所有事情永远都有着奇异的好奇心和夸张的不可思议,总容易让人觉得他呆呆傻傻的。


比如说他们两个人刚刚住在一起的时候,小江每次都觉得煮完饭的电饭煲的内锅十分难对付——米饭黏在锅上要用钢丝球细致地刮去才可以,以至于锅内的表层都被他刮得斑驳不已。余星有一次看见了,把锅从他手里拿过来,说:“里面泡一会儿水就行了,饭一抹就会下来。”小江大惊,瞪大了眼睛试了,果然轻易地洗干净了,于是他忙不迭对余星伸出了大拇指:“余哥你可太厉害了!!!你简直重塑了我二十几年来的世界观,你也太棒了吧!!”


这样他还觉得不够,两人看电视的时候他突然莫名其妙地凑过脸来看着余星,说:“余哥你真的很厉害,连怎么洗内锅的秘诀你都知道。”


余星从综艺里面拖出神志停滞了一两秒,反应过来他说的什么后,很是哭笑不得。


但不得不说,如果余星是在20岁那个阶段遇见小江的话,他们根本不可能牵扯在一起。



那个时候余星是全院第一个大一就拿到党员指标的人,从院学生会主席做到校学生会主席,系里面光指着他就拿了优秀学生领袖、优秀本科生和优秀论文三个毕业奖项。虽然家庭背景也只是总体小康下的二线城市普通人家,但他有意无意地,从内而外都散发着天之骄子的味道。现在看回去,他也很是脸红。其实他也明白,当时并不是所有人都信服他的举动和行为,只是被他自己的自信和过分的骄傲掩盖了。


自然的,当时的小江,更不可能引起他的注意。


但现在,当他的人生以一个又一个的项目的开始与结束作为起止阶段点,与所有项目组里不同的人相识、合作又告别后,余星开始厌倦操作机械和获取数据报告,也厌倦了随时可能去流水线上检查产品和解雇员工的老板。当所有荣誉和骄傲都变成黑夜里的外衣被脱去的时候,他赤裸的身体便无限地向富有感情色彩的美好聚拢。


他改造了自己的样板房,终于把它变成了“人住的地方”,带回来他从世界各地淘来的小摆设、地方摇滚磁带和碟;周末的时候研究研究菜谱,为了做好油泼辣子面,还太阳底下头一回地让他妈妈从陕西寄了辣椒过来。最重要的是,他带回了小江。


如果用20岁的眼光去看小江,可能余星就会觉得,嗯,这个男孩子挺好看的,只可惜不爱说话。随即一晃而过。


但以现在他29岁的眼光去看,却觉得小江哪哪都散发着“好”、“真好”、“太他妈好了”这三个不同层次的词的光芒。


果然,爱情不仅是我迁就你的时间,也是你迁就我的时间。如果那个人不能在对方正确的人生阶段出场,即便是故事的作者有心要让两个角色在一起,也都是纯属胡扯。可能这就是有些人“有缘无份”的道理。


于是余星觉得自己挺幸运的。甚至有侥幸的成分吧。


他看着一旁对着他带回来的一架无人机时而咋呼时而沉思的小江想道。

评论